BALMUDA The Speaker開發歷程

從BALMUDA開始到現在,只有音響是我一直決定不要製作的產品。我認為,無論立體音效播放出的音質有多好,都無法完整重現現場演奏的真實振奮感、臨場感以及音樂帶來的感動。推翻這個想法的契機為某天某位設計師的提案。向您介紹BALMUDA The Speaker的開發故事。

BALMUDA代表 寺尾玄

不想製作揚聲器

創立BALMUDA之前,我是一個音樂人。那是一段充滿著不成熟、叛逆、甜蜜與苦楚的時期。當我終於按下和弦,木吉他第一次響起的那個瞬間;當樂團四個人的演奏創造出一個嶄新律動的時刻;當我們的歌聲響徹會場,甚至覺得能傳遞到會場外面的時刻,都很難用言語形容,我曾感受過多次只有音樂才能帶來的無法言喻的感動。正因為自己親身演奏過,所以更加認為錄製的音源是完全無法與精彩的現場演出相比擬。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心不製作音響設備的原因。

最高科學技術

個人見解來說,我認為沒有比音樂更先進的科學技術。就我們熟悉的音階來說,低音的「Do」和高八度的「Do」這兩個音的頻率剛好為倍數關係。在沒有精密測量設備的時代,將這兩種聲音之間的空間,分成七個部分來創建音階。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組合數值上非常一致的音階來創作和弦,在這個基礎上旋律隨著時間的進行發展出節奏,以歌曲的情況來說,就是將詩在此乘載進去。演奏便是將各個樂器所編織的音色與人聲等構成要素排列組合而成。順帶一提,所有樂器中最能感動人心的,就是人的聲音。人類擁有的科學能力和藝術能力在此結合成完美的技術。條理分明卻富含人情味,合乎常理又帶有熟悉感。譬如說,在三分鐘內還有其他能讓人感到溫暖或鼓舞的事物嗎?更重大的情況,甚至可以在三分鐘內改變某個人的人生。

一些發明

翻我不想製作音響設備的決定的是幾位設計師拿來的外觀如同卡帶錄音機形狀的樣品機。在左右揚聲器的中間有一個空間,設計師們將這個空間稱為舞台。他們一定要我聽聽看,當音樂響起,舞台上的燈光隨樂曲而閃爍變化,在副歌時,小鏡球竟然開始旋轉。那是一次很棒的體驗,在歌曲的結尾,我就已經決定要做揚聲器了。當我請他播放另一首歌時,設計師們陷露出了為難的表情。因為燈光並不是根據解析這首歌曲而閃爍的,而是為了這首歌曲專門編寫的程式。此外,歌曲和燈光各自有獨立的開關,如果不同時按下開始鍵,時機就會不合。一開始的樣品機大多都會是這樣的。我們開始開發AI來解析歌曲,但辨識副歌與間奏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畢竟,無論是吉他獨奏或是人聲,都無法從波形中讀取辨識。當計劃即將宣告失敗之際,另一位設計師拿來一個樣品機给我看。他的樣品機的LED亮度能完美地實現跟隨聲音的能量而變換。非常簡約,其燈光也展現出令人驚訝的音樂感。BALMUDA The Speaker就是從眾多設計師無止境的提案中誕生的。

設計和光

B

ALMUDA The Speaker 外觀最大的特徵當然是燈光。目的是讓你感覺彷彿在觀看現場演出般的臨場感。不僅隨著聲音發光,為了表現音樂的複雜性更是經過了反覆試驗。運用了什麼樣的方法為商業秘密,但我認為它成為了非常具有音樂感的光效。同時,也深思熟慮燈光閃爍的位置。主光源被關在真空管狀的燈管中,周圍為支柱,透明的外殼將其覆蓋住。通過這種方式將垂直的物件以多層次呈現,創造出複雜的反射光。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我很想讓它有一種我從做音樂時就一直非常熟知經典音樂設備的那種感覺。隨著無線電廣播的開始和逐步發展,這些設備不僅在音響方面在外觀上也給人一種難以描述的溫暖的感覺。我將這些設備帶到公司,並與設計師一起分析了它們的特徵。正因為這是一種被稱為無線揚聲器的現代工具,所以我想透過引用古典來製作出一個溫馨的工具。

No Lyric, No Life

音是揚聲器的關鍵。嗯?真的是這樣嗎?普通揚聲器具有盡可能平坦的頻率特性,並且在許多情況下,為了讓人聽起來感覺不錯,低音和高音會稍微經過微調。但是,我們是在聽來自揚聲器的「聲音」嗎?還是在聽「音樂」呢?現代音樂的核心為人聲。 BALMUDA The Speaker的音響製作的目標是,可以聽到令人感動的歌手的聲音。聲音是根據樂曲和對歌的尊重而調音的。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嘗試一下我們的揚聲器。相信一定會感到歌手就在身邊歌唱。然後就像是巧合一般,配置向上發聲構造的直徑77mm大型揚聲器單元,以歌手為中心的調音使其他樂器的輪廓也能被清晰地聽到,無意間發生的魔法。雖然只是巧合,但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嘛。

BALMUDA The Speaker

NT$ 9,990 (含稅)